香港珠算協會HKAA宗旨

為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,發揮珠心算的計算和教育啟智功能,推動香港及國內外珠心算文化交流,促進珠心算事業的發展。
香港珠算協會HKAA是本港具規模的兒童珠心算、數學的專業教育機構會。本協會致力為全面培養兒童智力,提高兒童數學實力,開發兒童腦潛能。在世界各地推廣以來,深受 廣大兒童和家長的歡迎。
珠算,是以算盤為工具,用來計算多位數的加、 減、乘、除、四則計算。其運珠技巧有一定的規律及口訣,當使用者能熟練操作算盤,便會快速的求出正確答案。
珠心算又稱珠算式心算或珠腦速算。它是在珠算的基礎上發展而成的,它透過知覺,形象,記憶等過程,在大腦裡來完成珠算運算。從珠算原理,逐步進入無珠心算,將整個算盤的影像牢記在腦海中。目前在東南亞一帶甚為流行,日本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南韓、台灣,如雨後春筍般掀起珠心算熱潮。
珠心算的學習,原則上年齡愈低愈好,因為人類智力腦細胞的成長,三歲以前已完成70﹪,四歲至12歲成長至100﹪。學齡前的幼兒, 不僅不了解數的概念,而且也沒有數的圖像,為了讓小朋友能夠具體地理解數,有必要使用算盤一類的具體東西作為教學工具。此時教他們珠算,容易產生算盤圖像,但隨著年齡上升 ,就會產生自己的數象,這個時候再教他們珠心算容易產生混亂,因此最理想是從幼兒園開始教珠算。
珠心算課程適合4歲至小四學生參加,初學珠算是有意識地撥珠算珠,以後就可以做到無意識地自動地撥珠。接著是根據算盤的形象在腦中描繪,並開始練習心算。珠心算的學習過程,須透過算盤操作的熟練,來激化影像的建立,而腦細胞的滋長,便是影像建立的原動力。
學習珠心算,除了可以快速提升學生的運算速度和能力,並激發他們由一位到多位數心算的慾望,從而改善他們的求學態度及各科的成績表現;同 時,珠心算訓練進行時,兒童需要眼到、耳到、手到和心、腦齊到,配合全腦型的訓練計劃,啟發左右腦平衡發展,增強兒童的形象思維力、專注力和記憶力,並可提升兒童的自信心和情感智能,從而使他們更具有創造力。
本協會為鼓勵兒童學習興趣,以及更有效評估珠心算班學員的學習進度,將舉辦珠心算能力國際鑑定測試。凡完成一期課程之學生均可報名參加。合格之學生可獲由台灣省商業會、中華文經協會、中華珠算心算協會及香港珠算協會聯合頒發國際認可的「珠心算能力國際鑑定證書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