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

1.珠算乘法定位
① 首先選定算盤上一個檔,作為固定個位檔(正一位)。
(用算盤右手邊第二個訂位點)
② 被乘數的位數加上乘數的位數就是第一個積撥入的檔次
用公式m+n (m表示被乘數的位數;n表示乘數的位數)
2.計算的方法:
① 定位。用公式法訂下首積撥入算盤上的檔位。
② 由高位乘起,邊乘邊加。(乘時眼看被乘數的每一位,腦記乘數)
③ 加積的規律:乘積錯位相加(疊加)。

首積滿十進位加即在本檔撥入乘積 (手上加) ;首積不滿十要退後一檔撥入乘積(退後加),就是要在己定下首積撥珠的檔次上,退後一檔撥入乘積。

zhuyi
珠算乘法,基本上每一步都是用乘數乘被乘數的每一位數,當乘積不滿十時,要用0佔頭位。

珠算除法的原理和筆算基本相同,在計算時要弄清一個概念: 夠除和不夠除。夠除, 就是被除數的頭一位數(或兩位數)大於或等於除數的頭一位數(或兩位數)。不夠除 ,就是被除數的頭一位數(或兩位數)小於或等於除數的頭一位數(或兩位數),除的時候要多看一位的。夠除不夠除這個概念很重要。在計算除法時,每一步都要觀察被除數是否足夠給除數所除,如果搞錯了,會直接影響到置商和定位。


 
 
 

計算步驟:定位、置數(撥數)、試商、減積。
1、定位:
用定位公式定出被除數首位撥入的檔位。
定位公式:m-n-1
可記為被除數的數位減除數的數位減1。(即是位數相減再減1) 算盤定位:可以用算盤上右手算起第二個分節號為準,即訂下算盤此分節號(定位點)所在的那一檔為正一檔

2、置數(撥數):
依公式定位法計算出來的數字(將被除數撥入盤上的此數位上。
方法: 眼看被除數,腦記除數。
3、試商:
用九九乘法表口訣試商。
4、置商:
置商要領:夠除隔位置商;不夠除挨位置商。(隔位是指被除數的首位數左邊隔開一檔的檔位;挨位是指被除數的首位數左邊一檔的檔位。)
5、減積:
減積的基本法則:挨檔減積十位,隔檔減積個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