珠算珠心算檢定

目的

舉辦珠算珠心算能力檢定、比賽不只為了考核學員學習的成績可以提高珠算珠心算的技術水平,更可以鼓勵學員的學習興趣而設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的要求,凡在中國擔任會計員專業職務的人員,對珠算技能的考核一定要達到五級或以上。

種類

珠心算能力國際鑑定證書 (珠算及珠心算)是由台灣省商業會、中華文經協會、中華珠算心算協會及香港珠算協會聯合考核及頒証

鑒定標準及規程(限時限量形式進行)

珠心算能力國際鑑定

  • 珠算:級數—— 準十二級最低、一級最高 *八級開始有乘算及除算加減算全卷150分、乘算全卷100分、除算全卷100分(加減算10分鐘、乘算10分鐘、除算10分鐘)

    段位—— 初段最低、十級最高

    (加減算10分鐘、乘算10分鐘、除算10分鐘)

  • 心算:級數—— 準十二級最低、一級最高 *五級開始有乘算及除算全卷100分、五級開始全卷200分(全卷3分鐘)

    段位——一段最低、十段最高

    (全卷3分鐘)

  • 合格標準:每卷70分合格

比賽種類

分三種:團體賽、個人全能賽、個人單項賽
珠算和珠心算的項目相同
加減算、乘算、除算、傳票算、帳表算

比賽注意事項

  1. 試卷正面向下,統一發令填寫姓名等項,發令”開始”,學生才可以翻卷答題。
  2. 字跡過於潦草,無法辨認作錯題論。
  3. 一題兩個答案的作錯題論。
  4. 答題正確,但分節號漏點或錯點的每題扣半分。
  5. 乘算、除算的答數,小數該入不入該捨不捨的作錯題論。
  6. 空題不做胡亂填一數字的作跳題,對跳題者每跳一題,除本題不給分數,還要扣一題分數。
  7. 用黑/藍色筆,其他筆不計分。
  8. 更改答數必須將原數用單線劃去,在原數的上或下面重新寫上新的答數。凡不用劃線更正,任意塗改數字的作錯題論。
  9. 宣布停時,任何操作都應停止。

珠心算能力國際鑑定測試參考資料
測試項目及程度 – 珠算

測試項目及程度 – 心算

*「珠心算能力國際鑑定測試」共分珠算及心算兩種,由準十二級至一級,級別越低,程度越高。
珠算—[加減算]滿分為150分(70分合格)、[乘算]滿分為100分(70分合格)、[除算]滿分為100分(70分合格)
心算–鑑定測試[準十二級至六級]滿分為100分(70分合格)、[五級或以上]滿分為200分(70分合格)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