珠心 1111 簡介

前言

中國是珠算的發揚地,珠算歷史源遠流長,算盤的發明是中華民族古老文明世界科技發展的卓越貢獻,珠算在現代的條件下仍有很高的實用價值和教育功能。為了把這一有利於類社會的大眾科技事業向全世界推廣,一群有心人成立了香港珠算協會。希望隨著對珠算研究的深入和珠算活動的開展,促進人腦潛能的開發,造福社會,惠及世界。

珠心算的概念

2
珠心算又稱珠算式心算或珠腦速算。珠心算是將數變成算珠在腦海中描繪的算盤上進行計算的一種方法。它是在珠算的基礎上發展而成的。目前在東南亞一帶甚為流行,日本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南韓、台灣,如雨後春筍般掀起珠心算熱潮。

珠算式心算能力來源於腦映像,孩子們自身也能實際感受到心算能力提高。因此,珠算、心算激發了孩子們由一位到多位數心算的慾望。使孩子們通過珠心算訓練,不僅能學會一種特殊的計算方法,而且可以啟發大腦智力,加強形象思維力,溝通左右腦,使整個大腦平衡,協調發展,從而使人更具有創造力。

初學珠算是有意識地撥珠算珠,以後就可以做到無意識地自動地撥珠了,這一點任何人都可以做到。接著是根據算盤的形象在腦中描繪,並開始練習心算,通過近十年的實踐証明,4-5歲開始學珠心算效果最佳。一般分界是13歲,腦印象一但消失便不能再生。

學齡前的幼兒,不僅不了解數的概念,而且也沒有數的圖像,為了讓小朋友能夠具體地理解數,有必要使用算盤一類的具體東西作為教學工具。如果教他們珠算,容易產生算盤圖像,但隨著年齡上升 ,就會產生自己的數象,這個時候再教他們珠心算容易產生混亂,因此最理想是從幼兒園開始教珠算。

珠心算起源與發展

心算是通過思維作數理進算而得出的結果的活動。是在大腦中以算珠表象為載體,運用珠算法則的計算。自從人類開始有了數與數位概念,並能進行最簡單的數理計算時起,就有了心算。為了輔助心算,才有了“近取諸身,遠取諸物”的計算工具,繩子、石子、樹枝等也都是遠的最原始的計算工具。

接著發明了籌算、珠算、筆算、電算等計算工具及相應的算法。現代電子計算機的計算速度之快,計算精度之高是空前的,無以倫比的。但是,無論使用任何種類的計算,都須要人類腦力的參與,換言之,為了輔助心算而發明了算具,有了算具,又提高了心算水平,然而算具永遠不能代替人腦,也永遠不能代替心算。社會發展越來越需要高素質、高智能人才。

據統計中國有一萬伍千人都會珠算 ,“能寫會算”, 自古到今一直為我國啟蒙教育的準則,日本的啟蒙教育也是讀書、寫字、打算盤。如果用珠心算來發展強化兒童的智力,就可以根據其個性培養出眾多人才。若孩子們都能發揮善用天賦的智力,珠心算的智力培訓功能必將大放異彩。

珠心算源於腦映像

珠心算是把算盤描繪在腦海中,形成腦映像。發展腦映像是發展人類智慧的途徑之一,是一個新生事物。腦映像是一門學科,它是指過去的知覺,儘管過了許多年還能清晰地回憶起當時的情景。孩子們這種知覺是天賦的。過了少年(一般10歲以後)這種腦映像將從大部份孩子身上消失掉。腦映像天賦在心靈深處不斷地流動,成為學問 ,藝術的推動力。從這個意義而言,可將教育本義理解為“將原有東西引發出來”。
珠算式心算是利用算盤為計算的工具,運用腦映像的效果,操作具體的東西最適合培養數的概念,心算是把算盤的形象描繪在腦中 ,它之所以操作形象,是由於腦映像和無意識的作用,凝視一集中一無意識的記憶公式,過程是相同的,其特點如下: 

  1. 使用方便
  2. 珠心算由學打算盤開始昇華成腦映像後可以不再使用算盤 ,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,隨時隨地可以應用。

  3. 速度快
  4. 珠心算速度快過珠算也快過電子計算機,這是舉世公認的,實驗和實踐都可以証實。腦頻>撥珠頻>口頻>按鍵頻>筆頻,珠心算選手的腦頻目前已達到10–11次/秒(一般人1.2-1.5次/秒),在講求效率的今天,這種高速度的反應是人們所需要的。

  5. 具有啟智,教育功能
  6. 珠心算將抽象思維轉化為形象思維,交替運用形象與抽象來進行數理計算,是開發右腦,溝通左右兩半腦,啟迪智慧,培養創造型人才的良好工具。形象式心算計算數位多,速度快,學習容易,在啟智功能上更勝一籌。而算盤是一個優良的教具和學具,特別是對學前兒童,不僅要求手、眼、耳、腦協調配合,而且形象思維與抽象思維交替運用,是啟智訓練的好工具。

珠心算教學首先要瞭解各種類型的心算方法的特點。基本練習要扎實,更需要有決心、有信心、有毅力。熟練的掌握心算的基本練習,是學好心算的基礎。心算就是聽數或看數通過腦的思維,不用筆和計算工具算出結果。

目前有的心算方式有以下四類:

  1. 筆算式心算法:算時以筆算的計算法則和模式進行。
  2. 速算式心算法:算時利用數與數之間的特殊關係按數的運算法則進行。
  3. 指算式心算法:算時以指算的計算法則和模式進行。
  4. 珠算式心算法:算時憑藉珠算圖像,并通過思維科學和運用珠算的計算法則與模式進行。

純粹以阿拉伯數碼為信息載體的心算方式,是只靠人的死記得出結果的心算,一般是一位相加減。所以,這種心算只適用於簡單的、數目較小或特殊數字,對複雜的數字計算,只有智力超常的人才可以。指算式心算法,用手指示數最多是五位,故在計算題量上受到限制。

本會提供的心算法課程,是一種綜合心算法,首先學識用算盤認數,同時學習數的組合分解、算法、算理。學會了計算法則後再進行運算,結果可以隨口而出,此乃是訓練口算的方法之一。
心算時,更是要通過思維能力,來完成計算。因此此心算法能夠突破一位而多位加減,運算速度非常快。

兒童階段正是兒童的直觀行動思維向具體形象思維發展,再向抽象邏輯思維發展的過渡階段。心算不僅有著科學的理論依據及良好的促進作用,更可貴的是此課程“有必要而且也可以在一般的學習環境中加以練習或施教,既能收到預期的最佳效果。”

數的計算是數學的基礎。小學數學的主要任務,就在於為學生打下一個扎實的計算基礎。

數的計算始於認數和記數。由於阿拉伯數字和用它所表示的數,雖然不如我國古代數碼及其所表示的數那樣形象直觀,但它的簡單明瞭尤其是國際通用等優點,所以在引進“西算”後,阿拉伯記數法最終也不可避免地取代了我國古代的數碼記數。也正因為阿拉伯數字的抽象性,所以在學習認數和記數時,需要通過兒童熟悉的、喜愛的,以及形象、有效的學具來進行教學。算盤作為教具和學具,雖然不那樣惹人喜愛,但它的具體形象,別在顯示位值──學習中的一個難點──方面確有它獨特的優越性,是其他教具和學具所不能比擬的。

扎實的計算基礎,主要有以下幾方面內容:

  1. 知道甚麼情況該用甚麼方法來計算;
  2. 知道甚麼情況需要甚麼樣的結果;
  3. 該用甚麼工具來計算;
  4. 具有正確、迅速的計算技能。

過去,我們幾乎把注意力全放在了計算技能上,而對前幾方面的內容則重視不足。學生學了數學反而不會用數學,可能這是原因之一。另一方面,有了計算機之後,繁複的計算已可由計算器機去完成,過於技巧的計算也失去了意義。

對於數的計算結果,有的要準確數,有的只要求近似的約數,這一點,應讓學生逐步學會根據實際情況來確定。當然,計算結果不管是準確數還是近似約數,都必須是正確的。至於使用甚麼計算工具則可根據情況,甚至個人愛好來選擇。

計算工具和方式,現在有筆算、珠算、計算機、心算和估算。過去,我們比較重視筆算和準確數的結果。這有它的必要性,特別是剛開始學習階段,但這是不夠的,我們必須在恰當的時機讓學生學會使用各種計算工具和方式,並學會根據情況進行選擇,快速地得出計算的結果。

把算盤作為教具和學具,在開始學習認數、記數和數的計算的時候,就把珠算和心算結合起來,研究如何“把珠碼作為計算符合融入數學,促進數概念的形成和發展,促進計算能力的提高”。這是作為競技的“珠心算”的一個質的轉變,通過實驗研究,得到了如何在學生腦中成“清晰、穩定的珠象圖”的訓練方法,從而使用“珠心算”進行計算。